以生为本 止于至善
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科研>>教学动态>>正文
教学动态

我院教师参加湖南省大学外语专业委员会2022年学术年会

作者:魏殚艺 发布时间:2022/11/28 17:16:25  来源:

为了总结和交流我省高校大学外语教学改革的成效和经验,进一步推动我省大学外语教学改革的深入发展,湖南省大学外语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会于1125-27日在长沙组织召开了湖南省大学外语专业委员会2022年学术年会。全省近百余位高校外语负责人和老师前往参会,我院王家义院长、吴斐副院长、杨永和、李娟、曾宇钧、陈细波和魏殚艺老师应邀参加。

1125日上午年会开幕,湖南省大学外语专业委员会会长曾凡贵致开幕词。曾会长强调一年一度的学术年会很重要,有利于加强省内各院校在大学外语领域内的合作与交流,有利于分享各自的先进经验从而推动湖南省外语教学的整体发展。副会长谭富民作常务理事会工作报告,报告总结了一年来全省大学外语在学生学科竞赛、教改科研项目申报、教学比赛、各项培训与会议交流各个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在明年工作计划概要中确定了2023年的工作目标和内容。

随后,来自6所大学的优秀教师介绍了她们在各自大学英语教学方面的心得和取得的丰硕成果。来自湖南科技大学的唐清老师谈到在课堂教学中思政元素的含义和思政元素的课堂设计,结合教材文章细致入微的介绍了思政课堂的特点和设计理念。来自中南大学的侯先绒老师以“新文科视域下以价值引领为核心的大学英语课程建设实践”为题,强调正确认识“新文科”定义的重要性、必要性和可行性。来自湖南师范大学的刘白老师以“湖南师范大学一流课程的内涵建设与实践”为题,着力介绍了湖南师范大学外语教学一流课程建设概况、一流课程建设经验,通过说课的方式形象生动地展示了一流课程的建设实践。来自湖南农业大学的范丽群老师主要介绍了湖南农业大学外语教学的课程思政建设办法、课程育人体系和课程思政建设的成效。来自湖南信息学院的廖勤思老师围绕“以学生为中心,多维立体推进大学英语课程思政”介绍了她所在学校大学英语课程教学改革实施办法和相关情况,以及实践“三全育人”所取得的成果。陈喜贝老师汇报了她所在的湖南第一师范学院依托学校的革命历史底蕴开展外语课程思政建设的情况。下午的会议是荣获一等奖的年会论文宣读与讨论。获奖论文视域开阔,涵盖面广,专业性强,参会老师积极参与了提问和讨论。会议最后一项是新兴教学资源的展示,科技与教学思想交织融合,未来的外语教学一定会呈现崭新的气象。

此次学术年会承袭以往的特点:规格高,学术性强,具备典型示范效应。我院参会教师一方面借鉴省内其他高校外语教学的经验成果,另一方面思考自身在课程思政建设中如何开拓创新,受益匪浅。


(审核:陈亚琼 王家义 彭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