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生为本 止于至善
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系动态>>英语系>>正文
英语系

英语教研室举行毕业论文专题讲座

作者:毛帅梅 发布时间:2017/12/28 07:28:37  来源:




        
为切实做好2018届英语专业学生毕业论文工作,1226日晚,外国语学院英语教研室邀请了罗胜杰副院长、王家义副院长、刘向红教授和彭禹博士分别就语言文化、翻译、英语教学和英美文学四个方向的毕业论文选题与研究方法进行了专题讲座。教研室朱洁、章明蕾、唐心洁、毛帅梅、刘肯红、周旭阳等老师与英语专业14级全体同学在D-502一起聆听。
罗胜杰指导学生如何做好撰写毕业论文的必要准备:根据“所学、所能、所有、所好”来拟定范围;广泛涉猎,“站在别人的肩膀上”收集资料;在导师的引导下,根据自己的研究兴趣和能力拟定选题;理顺思路,拟定提纲。他的发言层次清晰,以生动幽默的语言向学生们展示了语言文化研究的魅力。刘向红围绕“什么是研究”和“研究什么”,从理论与实践两个侧面介绍了英语教学研究的选题、论文设计以及研究方法。她以严谨的治学态度、扎实的理论素养和细致的实例分析,引领同学们走进英语教学研究之门,让学生豁然开朗。王家义在翻译学整体架构的理论背景之下,运用Citespace软件形象地演示了当今外语界翻译学领域热点研究的分布情况,并通过一系列具体的选题案例,分析比较了各类选题的可行性。讲座中与同学们积极互动,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兴趣和参与度。彭禹博士探讨了学术论文写作的五个关键环节以及学术规范问题,以今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石黑一雄为例,一一剖析了文学研究的作者、作品、研究视角的选取,拉近了同学们与文学巨匠的距离,增强了学生的研究信心。讲座娓娓道来,如春风拂面般为同学们送来文学的清风。
整整两个半小时的讲座,让师生受益匪浅。英语教研室的毕业论文写作,是专业建设与改革的重要环节,也是学校审核评估的重要内容,有利于学生的研究意识和能力的培养,也有助于指导教师的专业知识更新。作为检验学生能力的毕业论文,是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最后一道关键保障。英语教研室将在学校和学院的领导下,“以评促建、以评促改”,全力以赴,做好毕业论文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