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生为本 止于至善
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系动态>>英语系>>正文
英语系

客座教授、实习基地指导教师文丰为英语专业学生举办讲座

作者:杨永和转发 发布时间:2018/05/15 20:26:00  来源:

     




          2018年5月14日上午,我校客座教授、省级实习基地指导教师——中共迅达集团党委书记文丰给英语专业学生做了精彩的讲座,讲座由刘肯红主持,院长杨永和、英语教研室部分教师以及英语15级翻译方向专业实习学生参与。

文丰首先跟大家分享了她的职业生活与经历,然后告诉大家从事翻译工作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首先是充分的思想准备。翻译是很枯燥的,需要耐心和定力,不要急于求成;其次,要有扎实的语言基本功,尤其是语法知识;第三,工作中要不断学习、总结和做笔记,以期不断进步和提高;第四,虽然现在翻译软件越来越多,但软件翻译一般都是辞藻的雌砌,语法上错误百出,所以优秀的译员不用担心失业;第五,她从来不觉得翻译有什么技巧可言,要不断学习。此外,除了语言知识,生活经验和各领域知识的摄取也非常有助于翻译工作,所以她强烈建议要多方学习,各个领域都要涉足,最后她强调要自信,才能脱颖而出,成为优秀译员。
接着,文丰用提问和层层讲述的方式,教学子学会如何管理自己:做乐观积极的人---心态管理;做达成目标的人---目标管理;做高效率的人---时间管理;做会学习的人---学习管理;做行动的巨人---行动管理。并介绍了“困知勉行”这个成语,告诉大家要在不断克服困难中求得知识,有了知识就勉力实行。 讲座结束后,文丰耐心解答了部分师生所提出的问题。
文丰讲座内容丰富、实在、励志, 饱含人生哲理, 给大家带来了砥砺前行的希望和动力, 对大家今后的学习、职业和人生方向等具有极其深刻的指导意义。

附:文丰简历:
文丰,女,1973年生,湖南湘潭人,中共党员,在职研究生学历,高级职业经理,湖南工程学院外国语学院客座教授。先后担任迅达科技集团董事会监事,迅达进出口公司总经理,迅达集团党委委员和集团公司工会主席。1999年负责组建集团公司国际营销团队,其外贸团队多次被集团公司和省市授予先进集体,先进单位和湖南省国际知名品牌等荣誉称号。现担任中共迅达集团党委书记,迅达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新能源事业部总经理,湖南省优秀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应用英语与翻译”实习基地导师。

(审核:肖江淑 杨永和 罗胜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