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生为本 止于至善
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系动态>>英语系>>正文
英语系

实习基地指导教师应邀来我校讲座

作者:章明蕾 发布时间:2018/05/23 20:30:25  来源:





      2018年
5月22日下午三点至四点半,湘潭永达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雄应邀莅临我校开展主题为“科技文本翻译初探”的讲座。讲座由外国语学院刘肯红老师主持,唐心洁、章明蕾老师以及英语15级翻译方向专业实习学生参与。

刘雄首先简要介绍了自己的人生经历,然后阐述了科技文本翻译的特点:大量使用名词化结构、被动语句、非限定动词、后置定语等等,然后,解释了科技文本翻译中涉及的几种译法,如引申译法、增减词译法、词类转换、词序处理法、科技术语的译法等。他指出,工程英语中有大量的科技术语,而且科学性、技术性和专业性很强。科学技术的译法有意译、音译、象形译和原形译4种。接着,刘雄谈到了公司英文名称的翻译,现行较为普遍的公司名称英译方法为音译法,并用首大写字母缩写代表。但他认为,如果从对外宣传和交流角度出发,宜采用“拼音+英文”的方法较为合理,尤其是国外人士应从公司英文名称中获得公司的重要信息。

       刘雄的讲座内容丰富,贴近现实,为同学们揭开了科技文本翻译新的篇章,为同学们以后的前途指明了方向。整个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了,同学们表示此次讲座收获颇丰,深刻领略了一位成功企业家的个人魅力。
       湘潭永达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是我校英语专业与商务英语专业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刘雄总经理为我校实习基地指导教师。刘总经理来学校讲座,是我校实践教学、专业实习、人才培养的一个重要举措,对我校英语专业“十三五”综合改革、翻译教学与课程建设有着很大的推动和促进作用,有利于进一步加强校企合作,提升实践育人的效果。


(审核:肖江淑 杨永和 罗胜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