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生为本 止于至善
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系动态>>英语系>>正文
英语系

朱洁率教研室成员外出学习取经

作者:韩泽婷 发布时间:2018/11/27 20:20:55  来源:





       2018年
11月25日至26日,我院英语教研室主任朱洁率队赴长沙参与全国高校信息化2.0“双万计划”实施建设暨中国名校信息化教学经验分享会。首先,主讲人内蒙古民族大学于洪涛教授指出了全国高校教育改革遇到的一些问题,如无法调动学生学习兴趣、课程内容不使用或陈旧、课堂上让学生参与度不够等。针对这些现象,于教授提出部分高校管理者的教学管理理念有待提升,高校教师的教学方法、教学技能有待加强。

随后,于教授分享了“掌握学习理论”在高校教学中应用的案例。掌握学习理论就是在“所有学生都能学好”的思想的指导下,以集体授课为基础,辅之以经常、及时的反馈,为学生提供所需的个别化帮助以及所需的额外学习时间,从而使大多数学生完成所规定的掌握指标。为达到这一效果,于教授创造性地提出了“有效教学六部法”,即明确教学目标、分析学习者初始能力、教师精讲、形成性测试、反馈和强化以及有效性分析和补救措施。在教师精讲这一块,着重指出教师应该将教学内容拆分为一个个小的知识点,讲授时间控制在10-15分钟左右,穿插课堂练习;形成性测试的结果必须在课上反馈给学生,让学生知道自己正确与否;对回答正确的学习要及时表扬和奖励,以强化其学习行为;对没有达成教学目标的学生提供补救措施,如授课录像、课件和有针对性的练习。
针对学生上课沉迷手机的问题,于教授指出部分高校要求学生上课前上交手机的做法治标不治本,对待手机的态度不应该是堵而是疏,采用混合式教学模式,将手机变为学生学习的利器。在此背景下,于教授着重介绍了学习同、雨课堂等软件的功能及优势,手把手演示了软件操作方法。这些软件能完成课堂签到,有效调动学生积极性,提高课堂互动率,数据统计功能减轻了教师们的工作负担。
其次,于教授针对课件制作做以及微课录制做了针对性辅导。他指出现在高校教师制作的课件存在不认真、看不清、看着乱、记不住等问题。为解决这些问题,介绍了PPT美化大师、万彩动画大师、EV录屏、爱剪辑等软件在备课过程中的妙用,使各位教师受益匪浅。
         在我校“十三五”英语专业综合改革之际,此次经验分享会议,是对我们从事教学管理、开展教学改革、更新教学理念的有力指导。针对性强、专业性的学习交流活动,让我校教师明白了要善于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提升改造学习、改造课堂的能力。更新教育教学观念,掌握现代教育科学技术手段,必将更好地服务我们的专业教学,必将成为高校教育改革的重要手段。

(审核:肖江淑 杨永和 罗胜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