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生为本 止于至善
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系动态>>英语系>>正文
英语系

英语教研室举行毕业论文指导专题讲座

作者:朱洁 发布时间:2018/12/10 11:23:28  来源:




         为有效提高
2019 届毕业论文的写作质量,英语教研室于 2018 12 4 D302 举行了毕业论文指导专题讲座,教研室主任朱洁主持,院长杨永和教授、骨干教师刘向红教授、彭禹博士主讲,英语专业 15 级所有毕业生和英语教研室全体教师共同参与。
首先,杨永和教授用大量的例证,从文学翻译与非文学翻译、翻译家、翻译理论、翻译作品等几方面介绍了翻译研究可探究的视角,并以自己的学术论文为例详细讲解了论文结构与格式,他列举了上百个论文选题,向学生一一分析哪种选题合适,哪种选题不合适,为什么,引导学生如何把握选题的合适性。最后,基于多年的论文指导经历,从选题把握不准、语言错误严重、文献使用不规范、行文不严谨、摘要撰写不规范五个方面指出了英语类专业学术论文写作中的问题,提醒学生要加以避免,着实提高论文质量。杨院长的讲座内容丰富,讲解详细、具体,很接地气,让学生眼界大开。
接着刘向红教授围绕什么是研究和研究什么两个问题,对英语教学方向研究进行了指导。认为问题、系统方法和答案是研究的三要素。问题要有价值、有新意、有可行性;方法应该是科学的、公认的、可操作的、可重复;答案要有效度,即唯一性。并举例介绍了基础理论研究、应用性研究等研究分类。指出英语教学方向的论文可从理论、从理论到实践、实践教学研究三个层次展开。提出一篇论文应当可以清晰分辨出研究方法、理论视角和研究对象三个要素。最后引用爱因斯坦所言“提出一个问题往往比解决一个问题更重要。解决问题也许只需要数学上的运算或实验的操作,而提出新的问题,新的可能性,从新的角度去看旧的问题却需要创造性的想象力”结束她的讲座。刘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条理清晰,令人印象深刻。
最后,彭禹博士以“文学研究经纬 --- 从论文写作与学术规范”为题,介绍了学术论文的五个关键环节:适度性、可行性、价值度、规范性和问题性。指出研究要经历积累素材、发现问题、分析综合、得出结论的过程。建议学生大量阅读相关刊物以观察目前国内外学者在讨论什么。提倡我们要以更宽阔的眼光来对待各民族、各语种的作家与作品。并着重举例分析了“是不是问题”这一论文选题的难点,建议大家要多读书,多思考。最后以最新研究热点 ----2017 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石黑一雄及其作品研究为例,生动介绍了文学研究的视角和方法。非常实用。
感谢三位专家的精彩讲座,他们皆以大量的举例分析详实讲述了不同方向如何进行研究,提高了毕业生对毕业论文写作的感性认识,学生受益匪浅。

(审核:肖江淑 杨永和 罗胜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