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生为本 止于至善
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新闻

英语教研室举办英语专业16级毕业论文写作专题讲座

作者:朱洁 发布时间:2019/12/10 17:30:40  来源:外国语学院

2019126日下午2-5D102教室,英语教研室如期举办16级毕业论文写作指导专题讲座。出席本次讲座的有主讲人杨永和教授、罗胜杰教授、刘向红教授、苏静博士、主持人教研室主任朱洁,和全体英语16级学生。

    杨永和从选题、文献综述与开题报告、英语专业毕业论文格式要求、英语专业翻译研究视角、翻译方向毕业论文参考选题五个方面,结合实例和学生实际做了详尽、生动、全方位的毕业论文写作指导。讲座内容丰富,长达24页文稿含12000多字,他严谨的治学态度、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对学生关爱的拳拳之心,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罗胜杰就语言文化方向从拟定范围 、收集资料 、拟定题目 、拟定提纲四个方面做了指导。他引导学生按照“所 、所 、所 、所 ”四所原则来拟定研究范围,介绍了题目来源、选题意义是选题的考虑因素,提出了宁小勿大、宁新勿陈、宁深勿浅的题目原则。从提纲体现思路、呈现内容 ,具有完整 、简洁 、使用名词短语的特征 介绍了如何拟定提纲。并结合自生研究,与学生分享了研究经验。

苏静就文学研究方向做了指导。她提出研究者要眼光放宽、放高,寻找作家在同时期与众不同之处。提出文学研究不但要读作品,还要读作品反映的历史,还要了解作者,以更全面领会作者的创作意图和表现方式,让每一个部分都丰满起来。提出一定要读作品原著的基本要求。并建议研究者不要用理论套文本,而是要先阅读先感觉,再去找理论来论证自己的感觉。指出研究态度要严肃,讲究学术严谨。

刘向红就英语教育方向做了指导。她以自己指导的15级谢持恒发表的论文作为开场白,以该生作为案例介绍了实证研究的特征和具体操作流程。聚焦于什么是研究和研究什么两大问题,向学生介绍了研究的定义、方法、意义。并以大量实例介绍了如何选题。

四位专家的讲座内容丰富、针对性强,全方位向学生做了英语类本科毕业论文的研究方向、研究意义、研究方法、研究要求等方面的理论指导,让学生受益匪浅。为学生毕业论文写作进一步夯实了基础。是外国语学院“十三五”英语专业综合改革教学致力于教学质量提高的又一典型举措。

 

(审核:肖江淑 杨永和 罗胜杰)

关闭